close

“廣州的使命是輻射廣東乃至全國”





廣州人,現任政協第十三屆廣州市委員會常務委員。自2010年成為廣州市政協委員以來,至今已8年。2013年市“兩會”上推出引發中國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、反映企業辦證難的“萬裡長征圖”和反映公民辦證難的“人在證途”。他是廣州十大傑出青年、廣州市傑青協會副會長、廣州市青聯常委,獲邀在全國各大高校作傑青專題講座已近百場,傳播正能量;同時擔任大學生“圓夢100”人生導師及青少年就業創業導師和穗港澳青少年交流大使等等。


“它無疑是一座 菱形 的城市,各方面都很均衡”,廣州市政協常委曹志偉談廣州發展——

曹志偉

廣州人,現任政協第十三屆廣州市委員會常務委員。自2010年成為廣州市政協委員以來,至今已8年。2013年市“兩會”上推出引發中國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、反映企業辦證難的“萬裡長征圖”和反映公民辦證難的“人在證途”。他是廣州十大傑出青年、廣州市傑青協會副會長、廣州市青聯常委,獲邀在全國各大高校作傑青專題講座已近百場,傳播正能量;同時擔任大學生“圓夢100”人生導師及青少年就業創業導師和穗港澳青少年交流大使等等。

摘要

1“很多人拿廣州和其他大城市比,我認為沒有必要一定分高下,共同把廣東省做大、將中國做大,才是真正的成功。”

2“廣州要抓住政治、經濟、文化、交通等各方面的綜合優勢,以國傢重要中心城市和國際樞紐型網絡城市的定位,與深圳、香港錯位發展,不斷增加開放和創新等要素,通過產業轉移、轉型升級等方式大力發展優勢產業。”

在廣州市政協常委曹志偉的眼中,廣州是一座能給人安全感和幸福感的城市。生於斯長於斯,曹志偉的生命軌跡也和這座城市息息相關。作為企業傢,20多年來他參與建設瞭廣州不少道路橋梁,開車徜徉在廣台中通水管州城時總是自豪滿滿。作為政協委員,他為廣州發展出謀劃策,提出推動全國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一系列提案。在《財富》論壇召開前後,他說廣州又“美出新高度”,還特意帶父母去珠江邊看燈光秀。對於後“財富”時代,廣州該如何進一步創新發展,新快報對話曹志偉,聽聽這位“老廣”談廣州的昨天、今天和明天。

談廣州性格

低調務實有血性

新快報:您是土生土長廣州人,您覺得廣州這座城市,對您的性格、氣質、價值觀方面有哪些影響?

曹志偉:廣州這座城市對我的性格、氣質、價值觀影響很大。我認為,廣州是有多面性的,如果給廣州做一個性格測試,它無疑是一座“菱形”的城市,各方面都很均衡。

如果要用幾個詞來概括廣州,首先就是包容。廣州的居民來自於五湖四海,全國各地乃至全球各國的人員來到這裡,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,各有各的活法。廣州的包容性,是大多數城市不具備的。

廣州之所以如此“包容”,是因為很少有真正意義上的土著廣州人。歷代遷入廣州的人中,大多具有開拓創新精神和接納新生事物的精神,既然他們不是本地人,自然就不會排外。

其次,廣州人普遍務實,知道適可而止。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形容廣州人做事不張揚,做得好也不一定會大事宣揚;第二是隨性,凡事不做盡,懂得留有餘地。廣州人做具體工作盡自己最大努力,做到盡善盡美,並且不留“手尾”。很多人拿廣州和其他大城市比,我認為沒有必要一定分高下,共同把廣東省做大、將中國做大,才是真正的成功。

最後,廣州人的骨子裡具有改革精神和創新精神,很有血性。從歷史上來看許多革命活動,都發源於廣州。而我的性格中也有這些特點,但我認為我屬於溫和的改革派,處於革命和改良之間。

談廣州發展

夜市興起,大傢都“下海”瞭

新快報:廣州是一座“千年商都”,還是海上絲綢之路的發源地之一,廣州的商業傳統對於當今的創業者來說有哪些利好?

曹志偉:廣州是一個宜居宜商的城市。廣州是廣東,乃至全國的自古以來的商貿核心城市。軟環境方面,如工商登記改革、行政審批制度改革,一直走在前面。以前,在全國隻有一個進出口貿易會,就是廣州每年兩屆的廣交會。從關稅收入來看,廣州海關的收入是全國最高,這也可以看出宜商。

宜居。如果這個城市都不適合居住,那這個城市談何發展?宜居體現在,首先空氣質量,廣州是千萬級人口和GDP過2萬億元的城市當中唯一的PM2.5達標的。其次,廣東省70%頂尖的醫療機構和教育科研機構也在廣州。這些是宜居的基礎。

新快報:廣州也是您當年“下海”創業的地方,這些年來,您的個人成功和城市發展有怎樣的關聯?

曹志偉:可以說,我的個人事業是與廣州的城市發展相輔相成的。

我還記得改革開放初期時,仿佛一夜之間,越秀、荔灣等老城區出現越來越多的店鋪;那時,夜市文化開始興起,區莊立交橋下曾經的夜市非常繁榮,北京路、西湖路的夜市全國聞名,服裝生意異常火爆。這些都深深影響著我。

總體來看,當時“下海”的以工廠工人和回城知青為主,機關幹部不多。上世紀90年代初,鄧小平南巡後,我選擇放棄國傢幹部身份“下海”,算是當時的一個“異類”。但我是有信心的,我向當年跟我一起“下海”的8個人承諾:未來十年內你們一定有車有樓,都一一兌現瞭。

我1994年“下海”之後主要從事我最熟悉的領域——城市建設,參與瞭廣州大大小小的路、橋的建設;再之後參與廣州的城市改造,並打造瞭多個特色項目,我很榮幸是廣州發展的見證人、更是參與者!

新快報:你除瞭是一名企業傢,2010年,您還成為廣州市政協的一名委員,當政協委員的初衷是什麼?

曹志偉:我當時“下海”的初衷並不是為瞭賺錢,而是希望日後有本事回報國傢和人民。如今作為一名政協委員,我正在實現當年的理想。

我認為,政協委員不能用政協這個平臺走捷徑來向社會索取。我們要將自己多出來的才華、時間、精力和財富通過政協平臺回饋給社會,這樣受惠面就會非常廣,具有廣泛性和普及性,其效果遠遠超過一對一的捐贈。

談廣州定位

坐擁五大中心的“當傢大哥”

新快報:您去過國際上很多城市,放眼全球,應該如何定位廣州?

曹志偉:廣州是一個非常宜商、宜居的城市,更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政治中心、交通樞紐中心、文化中心、教育中心和醫療中心。

政治中心。廣州是整個大灣區的政治中心,廣東省委省政府在這裡就決定瞭它就是政治中心。2017年12月我跟省、市政協領導討論到粵港澳大灣區結構時,我說:廣州、深圳、香港是粵港澳大灣區的“三極”,它們各自承擔各區域中心的責任,廣州毫無疑問是承擔政治中心等五個中心的責任。

文化中心。廣州毫無爭議是廣東省的和大灣區的文化中心。在廣東省內和大灣區內,70%以上的優質教育資源和科研資源都在廣州。

交通樞紐中心。這是在國傢發展戰略層面廣州應承擔的角色和責任。廣州作為國傢重要中心城市的定位是歷史發展決定的。而且,它還是全球少有的擁有海陸空交通樞紐的城市。

廣州被比作廣東省的“當傢老大哥”,肩負著輻射發展的責任,也一直堅持著往北負責對清遠、韶關甚至湖南省的幫扶;往東,負責對梅州的扶貧乃至聯系潮汕地區;往西聯合佛山,對茂名、湛江的幫扶等等。

廣州要建設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網絡化城市,通過產、學、研一條龍培育交通科技應用型人才是必不可少住宅化糞池清理的,因此去年,我提出瞭建設廣州交通大學的提案,被評為優秀提案。目前,該校已經在選址當中,計劃2020年開始招生。

新快報:在人們所理解的城市的發展競爭中,廣州難免作為一個目標,您覺得是否應該有危機感?

曹志偉:沒有必要。我認為廣州跟其他城市不存在競爭關系,如果強調競爭,那就是狹隘的思維。所以《財富》論壇後我們應該清楚自身定位,讓大灣區鼎立“三極”錯位發展的局面,進而讓全世界重新認識廣州。

談廣州未來

做好“龍頭” 帶動粵東西北全面發展

新快報:有人說,廣州這兩年在經濟和創新上的步子放慢瞭,您在看到相關言論時是什麼想法?

曹志偉:這幾年,廣州因在轉型升級,我認為廣州的發展是有後勁的。尤其廣州市2017年以來推行的IAB計劃發展三大戰略性新興產業,打造NEM產業集群,培育多個千億級產業集聚區等等,讓我們看到廣州未來的發展潛力,一些市領導親自掛帥招商的大項目,正在廣州落地生根,預計2019年以後各大項目的稅收效益會顯現出來,到時各項經濟發展指標都會發生明顯變化。加上“後財富”時代還會為廣州帶來更多新的發展機遇,廣州未來的發展不可估量。

當然廣州自身的確還存在一些發展中的問題,如經濟發展質量有待提高、工業增長乏力、創新型龍頭企業不強等等,據我瞭解,市領導也都看到瞭這些問題,並正在著手解決,相信伴隨這些問題的解決,廣州未來的發展會迎來全新的加速期。

新快報:後“財富”時代,廣州應該抓住哪些機遇走出一條創新之路呢?




曹志偉:廣州是改革開放的前沿,《財富》論壇讓世界重新認識瞭全新的廣州。後“財富”時代,廣州的基礎設施完善瞭,國際化程度提高瞭,更加關註民生瞭。這些都是廣州應該抓住的機遇。廣州還要抓住政治、經濟、文化、交通等各方面的綜合優勢,以國傢重要中心城市和國際樞紐型網絡城市的定位,與深圳、香港錯位發展,不斷增加開放和創新等要素,通過產業轉移、轉型升級等方式大力發展優勢產業。

更重要的是,廣州除瞭是大灣區的一員,還肩負著將大灣區的財富和發展機遇輻射到粵東西北的責任,這是其他城市不具備的。發揮好輻射的功能,不僅要富裕粵東西北,更是要富裕廣東省21個地市乃至全中國,這也能體現我們“老大哥”的地位,龍頭的地位。

策劃:新快報記者 張英姿 陳紅艷 陳琦鈿 采寫:新快報記者 董芳 攝影:新快報記者 郗慧晶



(原標題:“廣州的使命是輻射廣東乃至全國”)



本文來源台中洗水塔:金羊網

責任編輯:王曉易_NE0011
arrow
arrow

    aic228ou6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