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挪用公款救貓狗能獲從輕處罰嗎?

陳春鳴 畫
熱辣頭條

羊城晚報記者 劉雲

女兒 陳情

“媽媽是善良的人,但這個方式錯瞭。”

從10月13日至23日,5000多名網友通過“減刑籌款”賬號,特別是淘寶網上的“好心人幫幫我母親”競拍方式,湊齊瞭22萬餘元。10月25日,一個裝滿籌款的書包,被白添送到瞭母親關薇曾在的公司。

據北京市懷柔檢方指控,2009年6月至2012年2月間,關薇拿走單位貨款22萬餘元,超過3個月未予歸還,應以挪用資金罪追究刑事責任。

“公司的人很好,沒有為難媽媽,他們給媽媽寫瞭一份諒解書。”10月26日,白添對記者說。

“在我眼裡,媽媽是一個善良的人,但這個方式錯瞭。”白添說,“5月31日,我因心肌缺血在醫院輸液,在一旁的媽媽被警方帶走瞭。事後,我才知道,媽媽挪用瞭公款。她說,她將這錢都拿去給流浪狗兒貓兒治病瞭。台中富士通冷氣我向周邊朋友借錢救媽媽,卻不順利,他們知道我沒工作,還不起,因此我才在網上發帖求助。”

白添說,她是單親傢庭的孩子。2003年,父母離婚,三天之後,母親在外租房,將她接瞭過去,獨自一人撫養她。“媽媽很喜歡小動物。”白添對母親收養流浪貓狗的做法表示理解。

關薇對流浪貓狗的感情,似乎超過常人。為瞭在草叢中找到一隻流浪貓,曾從晚上9時一直找到凌晨零時許,還差點掉進水溝。一年前,白添因為懷孕,建議送一部分貓狗給別人,關薇一聽,竟和女兒在飯桌上吵瞭起來。

後來,關薇一個人搬到通州租房子住,並開始大量收撿流浪貓狗,殘疾的居多。之後,關某退租樓房,每月花800元租瞭一個農傢院,院裡有七間屋子,裝滿瞭被安置的流浪貓狗。

因為這些貓狗大多要去附近的寵物醫院看病,一次就要花好幾千元,甚至過萬元。為瞭養這70多隻貓狗,近50歲的關薇打瞭四份工。“這次是因為有幾隻狗染上瞭狗瘟,如果不治,會傳染其它狗。連續打針,一隻狗花銷近一萬元。”

白添說,母親被抓後,她曾收到母親的一封來信,向她交代瞭如何安置70多隻流浪貓狗。現在,她和丈夫沒有能力照顧這些流浪貓狗,借助動物保護組織,已有60隻流浪貓狗被愛人心士領養。

網友 發問

“關薇值得同情嗎?籌款方式合理嗎?”

10月10日,關薇挪用公款案開庭以來,引聯毅家電生活館|台中南屯家電行|台中南屯家電行推薦發瞭多方網友關註。

有廣東湛江網友說,挪用公款養流浪狗,就值得同情嗎?

北京盈科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律師唐紅新表示,此案中,關薇將單位資金挪用後去做什麼並不重要,關鍵是她的行為已觸犯法律。雖然關薇收養流浪貓狗的行為是善舉台中家電批發商,但道德評價不能超越法律底線。

唐紅新稱,從關薇收養流浪貓狗行為的性質來看,不屬於法律規定的酌定從輕情節,公眾要把對關薇的同情與法律對她的懲處區分開。

該案承辦檢察官介紹說,關薇到案後,公安機關以涉嫌職務侵占罪(最高刑期為5年以上有期徒刑)對其進行刑拘。檢方認為,關薇發現有幾隻狗病瞭,就把錢用來給狗看病。檢方指出,鑒於關薇挪用錢款喂養流浪動物,建議法院從輕處罰。

為瞭幫助母親,女兒白添開設瞭網上“減刑籌款”賬號,通過淘寶網發帖,網友花20元競拍一次“好心人幫幫我母親”。先後有2800名網友競拍,籌集到4萬餘元,最多有一位網友拍瞭3000元。“到10月23日,共籌到8萬餘元,此時,一傢國際動物保護組織捐出14萬元。”白添說,“為瞭向網友證明錢款去向,我和丈夫將每一筆捐贈公佈在實名微博上,並由公益律師監管。”

此籌款方式,同樣引發瞭網友熱議。

對此,白添在微博上解釋道:“感謝大傢對我媽媽關薇的寬容、理解和捐助,我們隻能用行動回報大傢和社會,法律是嚴格的,但希望能在各方面將傷害降到最低,希望不能被磨滅。大傢的幫助讓我們更有希望,多累多苦我也要和媽媽一起把以後的路走好,以前缺少對媽媽的關心,疏忽瞭她。現在每一步都要走的堅實,感謝大傢的見證。”

網上也存在另一種聲音。有網友說:拿錢捐助貧困兒童不行嗎?流浪貓狗不需要救助,應該救助窮人。

白添說:“媽媽認為,不管是對人還是對動物,善事還是應該去做,人還是應該有善意。”

據悉,關薇所在公司的負責人表示:“我們也沒想到關薇會拿公司的錢,我們也有責任,監管不力。”

這起特殊的挪用公款案,預計下周將公佈審判結果。

劉雲
arrow
arrow

    aic228ou6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